Sunday, August 3, 2008

子曰: 四十而不惑 Confucius: At Forty I had No Doubts

孔子说:人到了四十岁,对什么事都明白了,所以就不会困扰了。
孔子也说:“知者不惑。”所以冯友兰说孔子回顾自己,到四十岁时,懂得了人生的智慧。
南怀瑾说人到了三十岁,做人做事处世的道理不变了,确定了,可是这时候还有怀疑,还有摇摆的现象,‘四十而不惑。’,到了四十岁,才不怀疑。
不惑,就是对世态人生不再有迷惑的地方,世事洞明、人情练达,波澜不惊,荣辱泰然。不惑是人生四十的标杆,四十又是秋天成熟果实的象征。人到四十,明白了一个重要的道理,这就是世界是残缺的,完美是没有的。
有人说,四十岁以前,你的行为举止,由父母负责。四十岁以后,如果你还面目可恶,那你就要自己负责了。我看这是言之有理的。
于丹教授对孔子“三十而立,四十不惑”的一种阐释:
其实人在三十岁以前是用加法生活的,就是不断地从这个世界上收集他的资格,他的学习经验、财富、情感、名誉这一切都是在用加法的,其实物质的东西越多,人是越容易迷惑的。
怎么样能到四十不惑呢?
这就是三十岁以后就开始要用减法生活了,就是不是你心灵真正需要的东西学会舍弃。其实我们内心就像一栋新房子,人刚刚搬进去的时候,都想要把所有的家具和装饰摆在里面,当最后这个家摆的像胡同一样时,发现没有地方放自己了,这就被东西奴役了,而且学会减法,就是把那些不想交的朋友舍掉了,不想做的事情可以拒绝了,甚至不想挣的钱你可以不受那个委屈了,当敢于舍弃的时候,人才真正接近不惑的状态。
什么叫做不惑?就是人面对很多世界给你的不公正啊、打击啊、缺憾啊、不再孜孜以求追问为什么不公平,而是在这样一个坐标上迅速建立自己应有的位置。现代的哲学家冯友兰先生有这样一句话:“阐旧邦以辅新命,极高明而道中庸”中庸之道其实是极尽高明之后,也就是中国古人所说的绚烂之极而归于平淡,真正有过极尽璀璨,在你二十的时候,三十岁的时候,曾经风发扬厉过,那么走过“不惑”的时候才表现为这样一种淡定而从容。

Conficius said: At forty, I had no doubts.
According to Fung Yu-Lan, the statement that he had no doubts means that he had then become a wise man. For Confucius also said: "The wise are free from doubts."
And a wise man would understand the purpose of his enquiries into the moral world and the wellsprings of purposive social act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