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5, 2013

新加坡模式之多元种族

新加坡模式中,我想最令人瞩目的应该是新加坡所推行的多元种族政策。以提出“文明的冲突”而闻名于世的已故美国学者亨廷顿提出未来世界不可避免的是文化文明间的战争,对文明间能够和平相处的前景不看好。可是,他对与新加坡的多元种族概念与政策却十分看好,认为新加坡的“试验”十分重要。


如果说新加坡是个移民社会,这就给新加坡必须执行多元种族政策提供了个前提,不如说新加坡突然“被逼”离开马来西亚后,民族(nation)主义不是个选项。独立后,发展经济、防范种族冲突才是当务之急,而以多元种族政策来促进种族之间的和谐成为自然的政策选项。

所以,新加坡人从小就要背诵《公民信约》:“我们是新加坡公民,誓愿不分种族、言语、宗教,团结一致,建设公正平等的民主社会,并为实现国家之幸福、繁荣与进步,共同努力。”

多元种族政策的中心概念就是要维护“种族和谐”。在这个概念下,不仅宪法规定种族在权力、义务、教育、工作等方面一律平等,而且专门成立的“宪法委员会”、“少数种族权利总统理事会”和“宗教和谐总统理事会”以确保各项法律和政策必须维护“种族和谐”。

当然,这个政策不是没有问题。我想主要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

1。多元种族政策顾名思义就是尊重与保留个种族自己的风俗文化。可是,从长远来说,多元种族主义把新加坡人种族身份固化了,新加坡人如何建立自己独特的民族特性作为新加坡人的身份认同?如果说语言是民族的最重要的认同工具,那么新加坡逐渐形成的新加坡式英语(Singlish)可算是建国50年以来以来新加坡人的最共同语言。可是,新加坡式英语的争议性很大,甚至被一些人排斥,认为是不入流的语言。

推进国家认同的另一项努力是1991年推出的《共享价值白皮书》所确立的五大共享价值::(1)国家高于社区群体、社会高于个人;(2)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位;(3)社区支持并尊重个人;(4)以协商取代冲突;(5) 种族与宗教和谐。可是这些共享价值也遇到困难,最明显的是在西方思想的冲击下,新加坡人家庭价值可能已经逐渐消失。而且,问问新加坡人知不知道政府所推行的这五大价值观,可能知道者不多。

难怪新加坡建国总理认为新加坡还无法成为一个民族。

2。要把“种族”说个清楚倒也不易。殖民地时代,人群分类竟然可达200多个。新加坡独立后,正式认可的“种族”有四个:马来族、华族、印度族与其他族,其目的是避繁就简,可是这种分法却导致一些“种族”含义的知识流失,导致执行一些教育与社会政策上的困扰。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华族一文一语(华语)的政策就不符合华社一文多语(方言)的实际情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