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8, 2013

新加坡模式之小国崛起

小国的脆弱性源于土地小;如果有没有天然资源,那就更不易生存了。

传统观念的假设是土地是生产与国家力量的关键,扩大国家领土成为强国的重要手段之一。过去,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苏联等国家的崛起成为强国都是通过扩张领土。传统的经济学说也认为经济力量来自丰富的自然资源、土地、人力与资本。

可是,这种传统学说已经被全球化的强劲力量与潮流所淹没。新的观点是,国家的力量来自:1。政治与意识能力;2。军事力量;3。经济力量;4。通信交流力量;5。智慧力量;与 6。外交力量。

看看学者专家是怎么说的:

1。当代最著名的管理作家之一、哈佛商学院教授罗莎贝斯•莫斯•坎特(Rosabeth Moss Kanter)1995年出版的书《世界级:区域性企业也能竞逐全球》 (World Class:Thriving Locally in the Global Economy) 解释讨论了全球化对商业、城市与区域的含意。首先,全球化造就了都市精英阶层(cosmopolitan elite),这些人出现于世界各大城市,形成巨大关系网。其次,城市必须有思考、制造或贸易的能力,只要在这三项中把其中的一项做好,这个城市就能有特出的表现。

2。美国管理学大师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认为基本的经济决策不是由民族国家来敲定的,而是由全球经济来敲定的。以货币政策为例,一个国家如果不能有财政预算盈余,不能避免大量外债,那么这个国家就没有能力自己制定自己的货币政策。

3。亚洲著名的管理大师日本的大前研一的书《无国界的世界》(The Borderless World)是最早论述全球化的经典著作之一。他认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在科技、信息与全球化进程中连接。要在这种环境中生存,企业必须具有全球化的视角,有舍我其谁的气概,因为作为全球性的选手参与市场竞争,我们必须要有动力和知识推动自己,并对于世界主要市场务必做到烂熟于心,而不是纠缠于本地市场这一方狭小天地。

4。美国经济、历史与政治学家理查德•罗斯克兰斯(Richard Rosecrance)在其书《贸易国的崛起》(The Rise of the Trading State: Commerce and Conquest in the Modern World)中认为国际贸易将是世界转型的一股强大力量。自由贸易将给所有国家带来利益。他甚至认为“民族国家”将被“贸易国家”所取代。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将是贸易大国。依此准则,新加坡已经是世界十五“大国”之一。

5。美国智囊学者格雷格•特雷弗顿 (Greg Treverton) 就认为人才知识才是一个国家的主要经济资源。一个国家的人口素质最关键。在现在的社会,一个国家可以利用他国的土地与人才来克服本身之不足。

6。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世界各国在国际事务应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加强合作、反对一国一意孤行,无礼对待别国,合作以解决国际问题、处理由于国际关系中可能发生的冲突已经逐渐形成常态。这种多边主义(Multilateralism)关涉世界如何运转的一种信念,全球化时代赋予它新的生命力。小国也可以在这种合作下发挥影响力。

全球化意味着在无国界、开放的时代,科技、知识(人才)、资金等无形的资源的掌握与拥有才是决定国家力量与生存的最关键因素,也为小国崛起提供了绝好良机。

新加坡模式就是在这个大环境、大背景下逐渐形成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