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 2012

信仰与理性 Faith and Reason

新加坡城市丰收教会的创办人和其他四人涉嫌共谋失信该教会2300万元,2012年7月26日遭商业事务局逮捕。该会的教友在逮捕后,大多表示继续对这些领导人有信心与信任。

在这里所说的,不管是信心还是信任,英语所用的词都是 Faith。在宗教里,Faith 其实是个有特别含义的词语,都有信仰的意思。

在西方,信仰与理性是两个争论不休的概念。古希腊哲学主要是探究本源的逻辑理路,这个理路规约了整个西方哲学乃至西方文明的走向。从对命运的叩问、对智慧的探究与真理的追求,奠定了西方传统哲学通过概念、范畴的逻辑论证和理论推演建构体系的本体论证方式。

可是,当希腊人对现世的幸福和心灵的安宁的探问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人是生而有死的存在问题出现了。这就导致他们对灵魂回归神、关照神的向往,以伦理化的宗教填补纷繁无序的思维与辩论。这就是宗教信仰概念的提出,让上帝以信念信仰的方式通向了人的内心。

中世纪早期教父哲学家把神圣的启示置于理性知识之上,认为人的理智只能获得自然界知识,不能用于把握上帝的存在。人的理性是有缺陷的,而上帝是绝对的与完美的。到了后来,阿奎那才认为理性与信仰都不可偏废。自然知识依靠人的理性获得,超自然知识超越人的本性之外,它需要靠上帝的启示,就是说通过信仰来获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