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0, 2012

预设与真理:民主与性 Premises and Truth

新加坡处于东西方的十字路口,受到两大文明思维的影响。我的一个观察是,受到西方思维的影响,如果不分清楚他们思维的本质,讨论起来会牛头不对马嘴。

我的了解是,西方思维开始时注重思考,而思考往往基于预设,这就是所谓的思维哲学(Speculative Philosophy)。日子久了,这些预设进入他们的血液,变成永恒不变的的真理。这些例子很多,从宇宙秩序、客观、上帝、自由、平等,到正义,以致人权以及自由民主,都由预设成为了永恒不变的真理。

从预设到真理,这些概念无形中又成为人性的一部分,所以就有了民主与性对等,就是说民主是本性。既然鼓励民主自由开放,性开放就不是问题了,进而提出这样理论:越是性开放的社会,民主自由的贯彻越是彻底,所以要性开放。

把预设转成真理已经是一大误区,再把人为工具当作人的本性看待,这种思维逻辑,是荒谬绝顶了吧?

中华思想从来对西方那些预设没有兴趣,他们的出发点不是预设,而是人生目标与价值的追求,这个追求是建立在认可的价值观与对人性的认识上。中华文化不是建立在思维上,是建立在道德实践上。西方思维崇尚现象后面的虚无的本质,热衷建立普世工具;道德实践崇尚对环境的适应,把工具当作中性的东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