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4, 2013

新加坡模式之世界腹地

新加坡小的最明显坏处是没有内需与供应物资与人力的国内腹地。要发展经济就要有经济腹地,这是一个与经济中心或中心城市相对应的概念。其内涵是经济中心的吸收和辐射能力能够达到并能促进其经济发展的地域范围。如果没有经济腹地,经济中心也就失去了赖以存在的基础,而没有经济腹地,也就无所谓经济中心。

新加坡被马来西亚踢出来,没有人民的欢呼声,只有李光耀先生的眼泪,就是因为大家知道独立就意味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基础的经济腹地。

可是60年代欧美国家在寻找低薪地区来转移他们劳工密集的工厂时,意味着全球化的来临,也给新加坡一个能够把世界转变为经济腹地的绝好良机。新加坡政府也锐利地发掘了这个机遇,新加坡从此走上了积极参与全球化经济体系、抗拒保护主义的不归路。

全球化的市场经济意味着积极寻找国际贸易的商机、执行开放的国土(移民自由进入)政策、拥抱信息科技所带来的无边界世界以及接受人口的流动性。只有在这样的一个世界里新加坡可以自由无阻地把世界当着自己的经济腹地。这是新加坡独特的“借的哲学”:借世界的供需、借世界的资源、借世界的人才、借世界作为舞台。

可以说,世界经济就是新加坡的腹地。

上世纪60与70年代政府的重点是为外资大开方便之门,吸引外资大量涌入投资办厂,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扩大就业,努力解决国家经济危机和日用品奇缺等民生问题。这个政策的成功带来的是劳工严重短缺的问题,因此70到80年代转向保留对高科技企业的政策优惠,从而迫使企业提升技术含量,培养科技型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培训提高员工技能。技术人才成为人才群体的主体和支柱,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使国家逐步实现了工业化。这个时期,新加坡成功成为许多跨国公司的区域总部,尤其是在信息业与化学工业的领域,并成为世界上著名的航运中心、炼油中心,以及亚洲的金融中心。

这个政策的成功带来的后果是新加坡经济过于依赖外国资金与公司,政府开始鼓励企业大举向海外投资扩张,展开一系列的“区域发展”计划。初期向欧美发展碰到不少难题后,政府转而集中向本区域进军。这是新加坡政联公司扩展时期。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新加坡经济已步入了稳健增长时期,经济发展渐趋成熟,国际竞争力增强。近年来,新加坡经济以电子、石油化工、金融、航运、服务业为主,对美、日、欧和周边市场依赖性很大。因此,中国的崛起,又为新加坡经济带来了发展新机遇从高科技战略到积极准备中国战略,多是朝向扩大腹地战略方向进行。

过去的10多年,新加坡主要从事晶元制造、化学和金融服务,现在正朝着经营信息科技、生命科学和其他知识型经济迈进。制造业,尤其是以知识为主导的制造业将继续成为新加坡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强调制造业仍然是新加坡的经济支柱之一。目前,新加坡在不少领域都有很好的表现,如:新加坡仍是世界曲盘驱动器产地,负责全球1/3的硬碟生产,也是世界第三大炼油和石化中心,拥有13个晶片园,全球10大药剂公司就有6家在新加坡。

现在,新加坡已经成为全球仓储、物流、运输、通讯、银行与金融服务的枢纽之一,既有世界级的基础设施,也有专门的知识和软件,以及可信赖、高效率、高速运作的工作系统。但是,这一切对于全球化和科技发展所带来的新格局是不够的,还必须进行新的调整。

为因应金融风暴后国际经济情势的变化,并追求经济的持续成长,2010年2月新加坡“经济策略委员会”(Economic Strategies Committee, ESC)公布未来五至十年经济发展策略规划报告,拟透过人力投资及经济结构的重整,提高生产力,加速经济成长,并发展新加坡成为亚洲领先的全球性都市。

在这个经济发展策略下,新加坡设定了三个目标:高技术的人民(High- SkilledPeople)、创新的经济体(Innovative Economy)、独特的国际大都市(Distinctive Global City)。

这独特的国际大都市目标就是把世界当作腹地的最具体的宣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