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3, 2013

新加坡模式之自食其力

我们说,新加坡一方面执行的是自由开放的经济体系,另一方面却能够有效地抗拒社会福利制度,是因为新加坡采取了持续高度经济成长的策略与以亚洲价值观来抗拒福利主义。

这里所讲的亚洲价值观的两大基石是:养儿防老与人民应该自食其力。

自食其力是说人要活得有尊严,就要有独立能力与靠自己:把人视为关键的资源;努力吸引国内外人才;主张工作型福利( Workfare )而非依赖性福利( Welfare )。其所隐含的意义是: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所以一切政府对人民的津贴与辅助计划的基础都是就业。政府也因此鼓励人们延长工作年龄。退休年龄虽说是62岁,可是政府鼓励人们62岁后继续工作。

除了继续工作,政府还以法规定人民强制性的储蓄,这就是新加坡举世闻名的公积金制度。有人说公积金是新加坡的福利制度,那是一种误解。存放在公积金户口里的是人民的储蓄,并不属于政府国库的一部分。与其说公积金是福利制度,不如说它是政府设计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虽说是国民的储蓄户口,其实如何应用存在公积金户口里的钱只有政府说了算。

公积金制度的基础是就业,其来源是由个人和雇主按工资一定的比例来缴纳,这是一种强制储蓄制度,多赚多储蓄,而失业者没有公积金。

新加坡的中央公积金制度于1955年7月开始设立,经过多年发展,从原来单一的储蓄式养老保障发展为包括养老、医疗、住房、教育、投资、家庭保护等项目的综合性社会保障体系。

这个制度后来更进一步变成政府当作调控经济政策的有效工具。比如为了应经济发展的变化,适当地调整公积金缴费率,以起到刺激或者抑制经济的作用。这个制度已被用来配置劳动力资源,因公积金的缴费率随雇员在年龄增加而降低,所以可以鼓励雇主继续雇用年龄较大的雇员。

公积金制度的中心价值可以说是强调个人负责,人民自食其力为自己的未来作准备;后来引进的家庭互助伦理与责任,让政府在福利提供的角色撤退到最低程度。另一方面,中央公积金局以购买政府债券、股票的形式把钱借给政府作建设,从而在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成为政府再投资发展经济的重要手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