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1, 2013

新加坡模式

不少人对新加坡的发展模式有兴趣,我想就我所知,与大家分享一下新加坡模式的一些议题。先谈谈一下一般性概念。

有人说,新加坡模式允许更多的自由经济政策及政治声音,同一党政府并存,这一点对中国很有吸引力。

我想,自由经济与一党政府并存的确是到目前为止新加坡模式的特色,虽然这种特色使新加坡在国际上变成里外不是人。

也有人认为"半集权主义与半自由民主体制"是新加坡模式特色。对于这一点,我想,更精确地说应该是"半集权主义与新自由经济主义"。

一般上谈到一个国家的体系,人们大多集中讨论现代政治三大要素,即强大的国家、法治、负责的政府。我想,对新加坡来说,法治、负责的政府是可以追求与实现的目标,但是要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这并不是新加坡可以追求的实际目标。勉强可以说,新加坡可以追求拥有一个较强大的经济。

如果说集权主义是旧的,或者甚至是亚洲目前还可以勉强接受的政治体系,新自由经济体系却是目前西方的一个最广泛被接受的政治经济思想潮流。

新加坡崇尚自由经济主义,甚至大力执行新自由经济主义、反对社会福利政策,是举世闻名的。新加坡因此被公认为世界上一个经济体系最为自由的国家/地区之一。在这同时,政府以亚洲家庭价值观以及个人应该自食其力为理由而反对社会福利政策,甚至以宣扬亚洲价值观念,巩固民众对其政权的支持,并在实行西方民主制度形式下继续一党独大。

对这种新加坡模式的最大思考应该是:政治体系与经济体系有没有必然关系,能不能有效地分开?

新加坡近期的发展,显示继续分开经济系统与政治体系的新加坡模式就算是在新加坡国内,也已经面对不少难题与阻力。

我想,新加坡与中国学者如果能对这个议题进行更深入与广泛的思考,为新中政治经济体系寻找更合理与可行方案,对两个国家的发展与繁荣更有好处。中国是大国,在这方面的理论与思想工作可以做得更多。新加坡是小国,在实践实验方面可以更灵活实行。


1 comment:

takiazaino said...

titanium keychain - TITanium Art - Classic Retro-Tech Arts
Tribute babyliss titanium flat iron to Tatsuji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itanium hip You agree to this by using ford titanium this titanium glasses page. The information contained in titanium price this page is intended f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