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5, 2013

自由源于恶念

自由是个人人有兴趣的课题;但是也是个很有争议性的课题。

华人说崇尚的自由,可说是自然中的自由自在,而自然就是自而然之,顺其自然。

西方人谈自由就显得认真。古代希腊人相信命运、必然性、规律,对自然充满反抗性的乐观精神,所以他们对命运持积极态度,崇尚理性知识。但是当时知识不足以解释自然现象之所以然,导致晚期希腊的怀疑主义抬头,不再追求知识,转向伦理与宗教。适逢基督教的兴起,怀疑主义为教父与经院哲学所利用,并提出了自由意志的宗教注解。

提出自由意志的是教父奥古斯丁。奥古斯丁为一个全知、全能、全善的上帝创造一个充满罪恶与苦难的世界感到苦恼。恶的存在如何能解释上帝的真善美?他提出了自由意志论:恶是人的自由意志的选择。他把上帝与祂所创造的世界分开来,因为上帝是超越的。在上帝那里,恶是不存在的。但是世界是被上帝创造的,它不可能完美,不然就与上帝同等了。世界的缺陷就是恶。上帝创造了亚当时给了他自由意志,这个时候人类就有了选择善恶的自由。

自由本来应该是行善的自由,为什么自由意志离善而趋于恶呢?因为亚当受到了诱惑,误用了行善的自由,犯下了“原罪”,因此人只有作恶的自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