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0, 2011

形式与内容 Form and Substance

 中西思维不同。西方讲的是不吃人间烟火的理性,哲学技术语就是“形式逻辑”。中国人关注的是活生生的人间实践,套孔子的话就是“和而不同”,哲学技术语就是“审美秩序”。简言之,西方关注永恒的形式,中国人关注的是变动的内容。这样的不同思维的假设前提,当然会影响审美态度。所以,这就应该对形式与内容的意思有进一步的了解。

要解释形式与内容,也还不容易。就用一些现实的例子吧。

简单来说,形式逻辑就是:2 + 3 = 5

谁都知道这是永恒的、颠扑不破的真理。西方人讲了几千年的哲学,相信永恒、静态、上帝,就是因为他们只看到了形式逻辑。可是,单单把数字加起来,那是没有意思的。数字后面要有内容。在这真理后面对内容有一个假设:就是在数字后面的东西应该是同一类的。所以,2 个人 + 3 个人 = 5 个人。这里所说的‘人’,就是内容了。

问题来了,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吗?东西思维的不同,就在于解读这个“内容”时所持有的不同看法。

如果说,1 个臭皮匠 + 1 个臭皮匠 + 1 个臭皮匠 = 1 个诸葛亮,那就很容易了解。在这种情况下,1+1+1 当然等于 1,因为内容不同。

另一个例子,5 头饿牛 + 5 束草 = 5 头吃饱了的牛。那也很容易了解。形式加了内容,结果是很明显的。

比较有争论性的例子是:2个人 + 3个人 = 5个人。人当然是同类,可是他们是相同的吗?就算是同一个人,他们在任何时刻、任何地点、任何情况之下,都是相同的吗?如果你的答案是“是”,那末你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了西方理性思维的影响。如果你的答案是否定的,那你显然倾向于相信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不可更替的,因此,和谐社会、和谐秩序的基本信念应该是“和而不同”,百花齐放。

所以说,西方人重形式,中国人重内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