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0, 2013

平等产生竞争

西方民主思维的两大理念是:自由与平等。他们提出这些理念,很多时候不是反映现实,而是要以这种理念来征服与改造世界,以达到一个更完美、更适合人类居住的一个社会。

讲自由,是要解释罪恶的原因。(网页: http://joontai.blogspot.sg/2013/01/blog-post.html

为什么要提倡平等?是要鼓励竞争。这是很诡异的,达尔文说,“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明明是个弱肉强食的世界,何来平等?平等是一种向往还是现实?看来带有强烈的理想主义,是文化复兴思维下的产品。

人们谈平等,都喜欢引用美国《独立宣言》里的话:“人人生而平等。”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独立宣言》被当作美国立国之本,其精神其实来自英国人洛克,当时一个全面阐述过宪政民主思想的人。因为社会的自然状态是一种没有人介入的纯粹的弱肉强食状态,所以政府的适当介入很重要。悲观派认为只有绝对的君主制才能阻止人现任自相残杀的境地;洛克是乐观派,他对人的理性充满信心,不相信君权神授,民主宪政就是为了保障社会的安全,克服自然状态中“无序”所带来的不便,所以要提倡“社会契约论”,确保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

民主社会演变的过程中,社会要进步就要有竞争。平等变成大前提,而竞争带来的成果与满足才是目标。龙生龙,凤生凤,大家各安其位,何必言竞争?但是,人主要还是精神动物,温饱之后,尊严和荣誉还是有相当价值的,人总不能一生当奴隶吧?为了在社会上找准自己的位子,就得煞费苦心在社会阶梯上往上爬。竞争才是硬道理。

可是现代社会的竞争是残酷的。但是竞争的结果恰恰就是造成不平等的社会。

平等理念作为大前提,其结果偏偏就是越来越不平等的现实。这是怎样的一种理念呢?

Saturday, January 5, 2013

自由源于恶念

自由是个人人有兴趣的课题;但是也是个很有争议性的课题。

华人说崇尚的自由,可说是自然中的自由自在,而自然就是自而然之,顺其自然。

西方人谈自由就显得认真。古代希腊人相信命运、必然性、规律,对自然充满反抗性的乐观精神,所以他们对命运持积极态度,崇尚理性知识。但是当时知识不足以解释自然现象之所以然,导致晚期希腊的怀疑主义抬头,不再追求知识,转向伦理与宗教。适逢基督教的兴起,怀疑主义为教父与经院哲学所利用,并提出了自由意志的宗教注解。

提出自由意志的是教父奥古斯丁。奥古斯丁为一个全知、全能、全善的上帝创造一个充满罪恶与苦难的世界感到苦恼。恶的存在如何能解释上帝的真善美?他提出了自由意志论:恶是人的自由意志的选择。他把上帝与祂所创造的世界分开来,因为上帝是超越的。在上帝那里,恶是不存在的。但是世界是被上帝创造的,它不可能完美,不然就与上帝同等了。世界的缺陷就是恶。上帝创造了亚当时给了他自由意志,这个时候人类就有了选择善恶的自由。

自由本来应该是行善的自由,为什么自由意志离善而趋于恶呢?因为亚当受到了诱惑,误用了行善的自由,犯下了“原罪”,因此人只有作恶的自由。